top of page

鋁擠型

包括運輸工業零組件,機器與產業設備組件,電子工程零組件,國防武器零件等擠型。

工業用

鋁擠品為鋁材一次加工品中極為重要的一類,與鋁鑄造,鋁鍛造不同,它是將鋁(合金)加熱至可塑溫度(400℃~500℃)後,以擠壓機利用油壓力量將鋁擠錠擠壓通過擠型模具變成所需之型材。形狀依模具不同而有所差異,包括型材,管材,棒材,線材等等。簡單來說,凡是物品橫斷面對稱且一致均可利用擠型方式製造。鋁擠型產品依用途,可區分為一般用擠型與工業用擠型:

工業用鋁擠型

包括運輸工業零組件,機器與產業設備組件,電子工程零組件,國防武器零件等擠型。

1.科技業無塵室廠房設備用材料

現代電子與生化產業,十分廣泛地運用無塵室設備。不論是廠房結構,或是機台骨幹,皆大量使用鋁擠型材料。該類設備對於鋁擠型的尺寸精度及直度均有嚴格要求。

2.運輸工業零組件

鋁合金由於具有材質輕,硬度強,回收率高的優點,近年已經成為各先進國家投入大量研究的材料。1994年Audi汽車克服了種種困難,以每月60~80台的速度量產A8型汽車,並改採6082擠型材做為車體骨架,相較原本鋼材結構重量減輕近40%。不但大幅降低該車種的組裝成本,更節省了未來消費者的油耗損失。

除了車架外,水箱、轉向盤管件、前後保險桿強化件及固定件、前後排水油管、燃料輸送、前座導軌、座椅連接管件、車窗玻璃升降導軌、後座墊、後座靠背板、CD支架、天窗導軌、邊桿及嵌版等零組件皆改採鋁合金型材,顯示擠型材在汽車零組件上的廣泛應用。

再舉日本的軌道車輛為例,1990年日本新幹線推出的鋁製1000系車輛,全面採用大型擠型材焊接結構,比起鐵製100系車輛總體輕了40%,可見未來高速車輛採用鋁合金系統已是必然。國內重大工程的展開,如都會區捷運以及高速鐵路的興建,鋁擠型車體勢必成為未來走向。

 

鋁合金幾近100%的回收率,對環境的破壞力相對較低。環保、易回收,鋁合金在未來運輸產業的決定性地位不言而喻。

3.機器與產業設備組件

不同的鋁合金含量產生不同的材料性質,工業機器中有相當多的零組件有不同的材料需求;鋁合金可滿足各式機件中對於硬度、抗拉強度、降伏強度、延伸率等方面的要求。

譬如說5052材質由於耐蝕耐久性佳,優於加工,常用作船舶零件、海洋中使用之崁板及構造材料。而6061具有可嚴苛成型加工(切、削、鑽孔等)的特質,常被用來再加工成各式工業零件,如腳踏車承接頭等。

4.電子工程零組件

電腦主機板、音響等電子用品,內鍵散熱片,以及內座固定片,都是擠型材經過精密裁切後的產品。

5.國防武器航太零件等擠型

不論是砲彈頭的加工,抑或航空材料,鋁金屬的比重逐年加重。特別是具有高強度的7075材質,一般稱作杜拉鋁或constol,可應用做為耐蝕合金與護面版等,重視高重量強度之航空機及其構造物。

昇樺金屬工業有限公司

電話 : +886-7-787-1631

傳真 : +886-7-787-1689

地址 : 高雄縣大寮鄉大寮村大有一街32號

bottom of page